常见问题
首页 > 注册财务策划师 > 常见问题
 
常见问题
1、什么是财务策划?
财务策划包括公司理财和个人理财。
 
公司理财,是由专业财务策划师通过分析和评估企业业务经营及财务状况,根据企业发展目标,设计适合企业应用且可持续发展的一揽子资本运营方案,它主要包括税务、内控、投资、并购、融资及上市等部分,让企业运筹帷幄,决胜千里。
 
个人理财,又称金融理财,是根据个人和家庭的生命周期每个阶段的财务目标,进行职业生涯规划、投资规划、子女养育及教育规划、退休规划、保险规划和遗产规划等,帮助客户实现财富自由的生活愿望。
 
2、什么是财务策划师?
“财务策划师”是掌握金融工具与财务杠杆,运用科学的计算分析与资源整合,帮助企业及个人实现财务目标的专业人士。
 
一名专业的“财务策划师”,熟悉金融、财务、投资、融资、税务、法律等领域,并能运用专业知识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,擅于在资源及资产重新排列组合过程中发现新的价值,同时剔除商业风险。社会上美誉为“金”的设计师。
 
一般而言,成为专业的财务策划师之前,都要求具备相当的财务基础,根据IARFP统计,超过50%的“财务策划师”拥有专业会计师资格。财务策划师德工作领域非常广泛,有时,他是资本增值的设计者,有时,他是财务安全的建筑师。但无论在任何领域,专业的财务策划师都必须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及公开考试,只有符合资格的人士才能得到国际财务策划师公会IARFP授予“注册财务策划师”专业名衔。
 
3、注册财务策划师IRFP与助理财务策划师AIRFP有什么不同?分别适合哪些人士?
助理财务策划师AIRFP的培养偏向个人理财的内容,注册财务策划师IRFP的课程则专注公司理财。
AIRFP会员分布非常广泛,来自于私人银行、基金公司、信托公司、银行、保险、房地产、证券与期货、外汇、黄金等多个领域;IRFP会员50%以上来自于企业财务总监与银行行长等高级管理人员。
 
4、我是注册财务策划师IRFP会员,如何取得香港特许风险管理专业评审师SCRMA资格?费用如何?
根据IARFP与SCRMA的互惠协定,IRFP会员只须加考2门科目,即可申请成为特许风险管理专业评审师协会会员资格,两门科目分别为:1、企业风险管理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,2、企业融资 Corporate Finance。申请费用为8000-12000元RMB。
 
5、我是注册财务策划师IRFP会员,如何取得英国注册财务会计师AFA资格?费用如何?
根据IARFP与IFA的互惠协定,IRFP会员只须加考2门科目,即可申请成为英国注册财务会计师公会会员资格,两门科目分别为:1、财务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,2、审计技巧 Audit Techniques。申请费用为8000-12000元RMB。
 
6、我是注册财务策划师IRFP会员,如何申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能力等级证书?
您可以在取得IRFP会员资格后60天内,提出申请,办理时间一般为45天。
 
7、注册财务策划师IRFP会员分布比例如何?
IRFP会员行业比例:制造业/商业/基建35%,银行/担保/拍卖行26%,会计/税务/法律事务所11%,投资公司10%,房地产7%,证券6%,保险5%。
IRFP会员背景比例: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52%,民营或私人企业30%,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14%,外资控股企业4%。
IRFP会员职务比例:财务总监/会计主管38%,副总经理/部门经理24%,支行行长/保险总监22%,董事长/总经理10%,自由投资者/其他6%。
IRFP会员年资比例:平均年龄38岁,平均管理年限10年,平均工作年限15年。
以上数据为IARFP中国代表处2008年统计公布。
 
8、IRFP的学费是多少?考试费是多少?会员注册费是多少?交费程序如何?
IRFP学费全国指导价为19800元RMB,当地大学将根据办学条件有所调整;
IRFP考试费5000元RMB,在报考前一个月内缴交;
IRFP会员注册费是500元RMB,在报读注册课程时缴交,注册费可在日后缴交考试费中抵扣。根据IARFP规定,IRFP学员在完成所有课程和考试之前,必须先注册成为学生会员,从成功注册成为学生会员之日起满90天,才具备IARFP考试资格。否则将不允许参加该年度的考试。
 
9、IRFP的会员年费是多少?什么时候交?
会员年费500元/年,成为会员首年免年费。
 
10、如何知道我所在的城市是否有IRFP授权课程中心?
IRFP授权课程中心在培训教育RFPIA课程合作栏目中公布,您亦可以致电代表处查询。

SEMINAR

金领学院系列论坛

题目:“新三板及股权激励”课程

讲者:于亦洋、蔡焜、高德刚

于亦洋,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会计学硕士,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与结构融资部总监,参与智冠股份、能龙教育等多家企业新三板挂牌业务。
蔡焜,粤科金融投资总监,多年风险投资经验,主导过微润灌溉、有车邦、像素数据、天懋信息等6个项目投资。
高德刚,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,易法客——国内首家专业法律电商平台资深律师、合伙人、IPO并购专家。具有深厚的法律文书写作功底,主要负责上市重组、融资股权期权设计等业务,服务过上六十多家创业企业。

地点:天河区珠江西路8号高德置地广场D座南塔9楼

日期:2015年9月19日

电话:020-85286353

*根据会员手册规定,注册财务策划师每年必须进行CPD持续教育,以保证财务策划师知识的先进性。
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
江西财经大学 湖南大学 广西大学 台湾辅仁大学
贵州财经学院 英国注册财务会计师公会 特许风险管理协会 金领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