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稿
首页 > 传媒关系 > 新闻稿
 
财务策划师的甜蜜分账计算
时间:2010年4月10日    信息来源:羊城晚报    阅读次数:4043


文/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

作为富二代“太子爷”的郑中基,与作为偶像明星“小富婆“的阿Sa,“Sa基”离婚新闻尘嚣日上,人们惊叹地听着各种故事版本之余,只有一个问题无法继续八卦下去,那就是当记者问到关于财产如何分割时,阿Sa干脆利落地说,没有纠纷,不需要分!

“小富婆”干脆的态度令人们惊为天人,甚至大有要作为婚姻(离婚)理财范本之意。事实上,如今的年轻小夫妻,早已不再是老式婚姻中一穷二白的坦诚相见共度时艰,商品化狂潮下,大家往往觉得财务独立能保障更多的私人空间,很多人对于各种方式的AA分账都很接受。但这样的分账真的公平,真有保障,真的无损甜蜜吗?

夫妻分账,甜蜜保障?

你分账吗?你甜蜜吗?这样的问题可能对于许多70后80后的年轻夫妇,不再是个冒犯的问题。

AA制,对于许多年轻人,不再是一个新鲜玩意。即便到了婚姻阶段,许多人还是会认为“财产独立”很重要。一方面避免纠纷,另一方面,似乎姿态胜于实际功能———即便结婚,我仍是个独立的人,有自己的财产与生活!两人搭伙过日子,节约生活成本,体验共同生活互相扶持的快乐,但同时也不丧失自己的经济独立。这大概也是现代人更“独立”的一个表现。财产与生活,都要独立,即便婚姻也不能带来完全的改变与妥协。看来如今的年轻人,“财产独立”已经是一个很普遍的概念了。

但表面上的理想状态,暗地里是否有着各种疑惑?在记者的采访中,答案是肯定的。不少表面实行着各种方式AA分账的年轻夫妇,暗地里其实心下总有不安,这样的方式真的公平?真有保障?

事实上,即便是办理过许多离婚案件的律师也会对记者感叹,感情才是婚姻的主要因素,如果没有了感情,对方故意藏匿转移财产,你要查找的难度同样很高。在他所办理的那么多离婚案件中,纯粹因为钱的问题而离婚的不多,主要都是感情不好,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难以解决,最后走上离婚之路。

而理财专家也说,他所处理过的许多VIP大户,通常的夫妻理财方式是,男主外,对外的经营挣钱,女主内,家庭资产多数由女方掌管打理,似乎这是一个较为稳定的理财方式。因为男性较激进,更适合打拼,而女性较保守,作为家庭理财更稳健。所以,任何分账或理财方式,其实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最佳方案。

至于分账能保证感情纯洁婚姻甜蜜,还是会带来各怀鬼胎的纠纷,大约这真是要看双方心态了。“你的就是我的,我的还是我的”,这样完全利己毫不利人的心态可能得到幸福吗?答案很明显。不过,如果将夫妻分账,作为婚姻中互相尊重互相妥协的一种相处方式,只要处理好相关法律问题,这倒不失为一个好的思路。

夫妻分账,如何计算?

理财意见专家:魏宝华建设银行天河东支行 注册财务策划师

  法律意见专家:黄志明 广东福瑞德律师事务所 律师

  我们以两个典型案例,请专家剖析。不一定每个人都如案例中境遇,不过在财产处理的方式和思路上,相信会有启发。

  甜蜜

  分账

  案例1

  男女各自收入不菲,但收入较弹性,男方做生意,互不清楚具体收入数目。

  两人每月计算大致需要支出的“家用”数额,然后以两人报称的收入,按比例缴纳公款作为“家用”,其余私人财产互不过问。各自买东西都用自己的钱,包括买礼物送给对方。但互不干涉互不过问实际收入。男方曾买车送给女方,但女方高兴之余,也曾偷偷跟闺蜜抱怨:“这像二奶不像夫妻呀!”

  律师意见:

 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!

  如果双方对此达成协议的话是没问题的。这个案例中双方应该都是经济较独立、收入较稳定的人,希望婚后也能有私人独立的财务处理方式,这种想法无可厚非。

  不过这个分账方式其实也不见得安全。首先这个协议只不过对于日常开支的部分即“家用”作出规划,但这其实只是婚姻存续期间财产堪称最细枝末节的很小的一部分,那么“家用”之外的那部分互相不公布的财产究竟如何归属?双方没有实际商定。所以万一今后婚姻有何风险因素发生,这部分财产同样还是会引发争议。而对于婚姻的未来规划,也没有相应的预备。比如一方生病时的开支、生小孩之后的教育费用等等,这些在一个貌似分账清晰的表面下,实际都有可能变成日后纠纷的引爆点。

  我建议,既然大家要分账,还不如干脆直接把问题摊开来,明确商定到底“家用”之外的部分,到底属于个人财产还是公共财产。或者至少在“家用”之外,再建立一个“共同基金”,这样对于出现比如疾病、小孩教育之类的问题时,也有个比较清晰的规划。

  但有一点要特别提醒的,像这种分账的协议,一般只是对夫妻之间有效,对外很难去主张权利。像案例中,一方在对外的债务中,除非有特别声明这是我个人借的钱,否则一般都会视为是夫妻共同债务,那么这个“各顾各”的理财分账方式,其实并没有起到想象中的保护作用。

  理财师意见:

  抓大放小更长远

  从理财角度看,这种理财方式并不建议。我们看到双方只对于非常短期的每个月的日常开始有所商定,但对于未来的家庭却没有任何规划,没有建立风险制度的保障体系。一旦一方发生任何变故,这个目前的财产平衡结构就会被打破。那时应该怎么办?这是目前应该考虑到的。难听地说句,如果你连“夫妻共同财产”是多少都不清楚,万一离婚时需要分割怎么办?

  我的建议是“抓大放小”,大致了解对方的经济状况是有必要的。从正面而言,这样才能规划一个共同目标,一起奋斗,更好地维系感情。

  双方只要抓住“大”的总体财产状况,一些小的收入让各人有独立处理财产的空间,也是健康的。毕竟每个人消费观念不一样,可能对于家庭的负担也不一样,“抓大放小”反而能避免一些小矛盾升级。

  甜蜜

  分账

  案例2

  男女收入稳定,城市白领中中上水平,女方收入较男方稍高。

  婚后基本所有家用由男方支付,房子也有男方一次性购买,房产证上两人联名。平时买电脑、相机等也作为男方送给女方的礼物。女方的收入纯粹自己留着,买衣服化妆品之类的,不过就连上网购物,女方都是用老公的信用卡付账。原因是女方认为婚姻中女方付出更多,需要更多安全感。而男方对此财产处理方式也无异议,一直如此实行。

  律师意见:

  表面占便宜,实际很吃亏!

  一个愿打,一个愿挨,如果双方对此无异议,没什么不可以的。不过从法律的角度来看,女方的想法是为了保护自己,最后能达到目的么?

  事实上,女方有没有想到,虽然婚姻中所有花费全是男方支付,但自己存起来的那部分,其实也是两人共有财产!有朝一日,万一婚姻发生风险,自己的那部分钱同样要拿出来进行分割。而由于婚姻期间的所有费用,大至房子、装修,小至电费水费、上网购物,全都由丈夫支付,都有单据可循,万一闹到需要第三方来裁判时,这些证据一摆出来,别人自然会问,你在婚姻中的投入程度以及贡献是多少?所以,女方以为这是保护自己,实际却把自己放到了一个吃亏的处境下。

  理财师意见:

  双方投入收益更大

  换成你自己,家庭的全部开支都由男方支付,长久如此,难保男方心里不会心存芥蒂吧?感情好的时候无所谓,一旦感情变淡或发生一些争执,这些都有可能被放大,变成婚姻不稳定因素。

  倒是建议女方也把自己的财务公开,对家庭有所反馈,比如拿出一部分作为今后小孩的教育基金储备等等。数目多少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愿意为婚姻家庭付出的姿态。这样才会更家互相珍惜对方的付出。

  从财务指导的角度出发,实际上分账的投资并不见得是最好的。小数目的各自投资,其实不如合起来的投资收益更大。所以一个家庭,最好是能建立一个大的目标,大家共同努力形成合力,我想这无论对于婚姻或是投资收益,都是更好的方式。

  记者手记

  最高效益的算计

  八卦的人们还以为“Sa基”的离婚戏能延续出一幕豪门争产大片,算盘打错了。不过,看热闹的人算盘打错不要紧,婚姻当事人打错了算盘,那才是最严重的。

  保护自己的意识要有,相关法律知识也要更新,否则算来算去,原来把自己算到了一个吃亏的窘境,那真是一场空白费劲了,“(坚)回啖气暖胃好过”。

红楼梦中的王熙凤,多么精明能干的一个女子,勉力支撑着“大厦将倾”的一个大家族,最后对她的判词中有一句:“机关算尽太聪明,反算了卿卿性命”。感情尚且难以计算,财产更是容易转移蒸发,那么在婚姻中,我们能精确计算的又有多少?倒不如将时间精力算计算计,还有多少有意思的事情等着两人共同完成,来得更甜蜜吧?至少不那么倒胃口,或者在不幸倒胃口之前,还有欢愉。又或者,这欢愉,能尽力发挥正能量,令你不会有倒胃口的机会。

SEMINAR

金领学院系列论坛

题目:“新三板及股权激励”课程

讲者:于亦洋、蔡焜、高德刚

于亦洋,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会计学硕士,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与结构融资部总监,参与智冠股份、能龙教育等多家企业新三板挂牌业务。
蔡焜,粤科金融投资总监,多年风险投资经验,主导过微润灌溉、有车邦、像素数据、天懋信息等6个项目投资。
高德刚,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,易法客——国内首家专业法律电商平台资深律师、合伙人、IPO并购专家。具有深厚的法律文书写作功底,主要负责上市重组、融资股权期权设计等业务,服务过上六十多家创业企业。

地点:天河区珠江西路8号高德置地广场D座南塔9楼

日期:2015年9月19日

电话:020-85286353

*根据会员手册规定,注册财务策划师每年必须进行CPD持续教育,以保证财务策划师知识的先进性。
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
江西财经大学 湖南大学 广西大学 台湾辅仁大学
贵州财经学院 英国注册财务会计师公会 特许风险管理协会 金领学院